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最新消息
Team profile
 
最新消息 首页>最新消息
高浓度化工有机废水处理成套技术与装备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亮相


 
5月31日 至6月7日期间,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主办,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科院、国防科工局等18个部门机构参加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系统展示了“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界和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取得的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和重要工作进展。展览内容共分“总况、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农业科技、民生科技、区域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人才、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十个展区。展览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专程来到成就展视察,逾万名民众前来参观,在社会各界取得了热烈的反响。
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水专项”)参加了本次成就展并受到了广泛关注,由我院设计制作的“高浓度化工有机废水处理成套技术与装备”作为“水专项”淮河项目典型行业废水治理关键技术研发突破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在本次成就展接受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检阅。其中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长郭向远、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中国工程院张全兴院士等一大批领导与专家均来到了展台前视察,淮河项目首席科学家,李爱民教授代表研究院向前来参观的领导及专家做了详细讲解。
化工、印染、制药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重污染行业,其中精细有机化工行业废水成分复杂、盐份高、毒性强、治理难度大,是水污染控制的难点。在国家水专项淮河项目支持下,南京大学团队针对精细化工等典型工业行业难降解有机废水稳定达标和毒性减排的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以毒害污染物资源化、高效转化与毒性减排技术为核心的高浓度化工有机废水处理成套技术与装备,该整装成套技术可以实现废水的资源化、能源化及无毒化,处理出水可达到我国地表水Ⅳ类水标准及美国工业废水排水生物毒性标准。技术获得美国授权发明专利3项,中国发明专利30项,技术部分成果编入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发酵类制药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2044-2014),部分成果被征集入选科技部、水利部组织的《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技术目录》,并获得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提名、中国专利优秀奖及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目前该技术已在江苏、河南、安徽、山东等8 个省份共建立89 项废水处理示范工程,近三年累计处理废水约1.94 亿吨,削减有毒有机物类COD 约37.4 万吨,保障了10 家工业园区逾千亿GDP 的经济稳定增长。项目技术支撑了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环境保护有机化工废水治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保障了淮河、太湖“水专项”的顺利实施,对淮河重污染支流贾鲁河水质改善起了重要支撑作用,对近年来淮河水质改善、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以及饮用水安全保障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本次展览中,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日报、中国化工报等多家媒体对该“高浓度化工有机废水处理成套技术与装备”进行了报导。









本文涉及内容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敬请理解!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