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科研进展
Team profile
 
科研进展 首页>科研进展
施鹏同学论文在Water Research上发表
 

  施鹏同学题为Metagenomic insights into chlorination effects on microbial antibiotic resistance in drinking water的论文发表在Water Research 2012年第47期上。该篇文章系统阐述了饮用水氯气消毒对抗生素耐药基因和微生物群落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氯气消毒可以显著提高饮用水中细菌的抗生素耐药基因含量,微生物群落也随之发生了显著改变。并在自来水管网末端饮用水中分离到了多种抗生素耐药细菌,微生物在经管道运输后有明显的复活。

       审稿人一致认为该篇文章为饮用水处理工艺中消毒方式的选择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传统的氯气消毒不仅能产生多种消毒副产物,并且能富集微生物毒力因子,为人们充分认识氯气消毒开辟了新视野。此外,审稿人还建议未来需要在不同消毒工艺之间展开对比,从化学检测参数、毒理学参数和微生物学参数等多角度综合评估饮用水处理工艺对人体健康风险的影响。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