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科研进展
Team profile
 
科研进展 首页>科研进展
王铸同学在生物学类期刊PLOS ONE上发表论文
 

 王铸同学题为“Metagenomic profiling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and mobile genetic elements in a tannery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的论文发表在生物学类期刊PLOS ONE上。近年来,污水处理系统中存在的抗生素耐药基因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以往大部分的研究侧重于城市生活污水和抗生素生产废水处理系统,而关于其它工业废水中抗生素耐药基因的研究鲜有报道。制革过程中,添加的重金属以及动物组织中残留的抗生素会进入到废水中,这可能会对生物处理系统中的微生物造成选择压力。该篇论文采用Illumina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了某制革污水处理厂厌氧污泥和好氧污泥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功能,并着重研究了污泥中抗生素耐药基因和可移动原件的丰度和多样性。研究发现制革废水污泥中存在多种抗生素耐药基因,以及整合子和插入序列等可移动元件;制革废水污泥中总的抗生素耐药基因的丰度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中的丰度基本相当,表明制革废水污泥同生活污水污泥一样,也是巨大的耐药基因库。因此,制革废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与废水排放,应当注意其潜在的环境健康风险。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