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最新消息
Team profile
 
最新消息 首页>最新消息
2016中国工程院院士盐城行系列活动之滨海篇
 

102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2016盐城行活动走基层,张全兴、潘德炉、王超三位院士在盐城市科技局石春山副局长,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南大盐城环保研究院院长李爱民教授、陈金干副院长陪同下,去滨海沿海工业园进行考察交流活动。

滨海县科技局王立超局长一行引导院士们来到园区污水处理厂——艾思尹环保有限公司。作为污水处理厂技术代运营的负责人、南大研究院戴建军副院长介绍了公司的运营情况和技术代运营的创新合作模式,并带领院士参观了园区的管廊工程和一企一管集中控制中心,院士们对政府重视环保、舍得投入,园区严格规范管理,南大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以保证化工园区清洁生产、达标排放的实际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建议系统总结提升,可以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在全国工业园区推广。


戴院长在污水处理厂向院士们介绍污水厂情况

第二站参观考察馨瑞香料有限公司,在现代化的合成车间外,当企业总经理介绍到整个生产线全部是DCS智能控制,只有3名巡检人员时,院士们对民营企业的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给予高度赞扬。

参观考察了两个企业后,院士们来到园区监控中心,园区环保分局的潘成杰副局长向大家介绍了对园区企业污水排放实时监控,以及园区废气分区监控预警的智能监控平台。

参观考察结束后,院士们来到园区会议室参加与县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的交流座谈会。滨海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永轩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对院士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今后的发展规划。县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卫东介绍了化工园区发展以及与南大盐城研究院合作的历程。特别是在环境治理上,通过投入保障,监管提升,管理规范,机制创新等一系列措施使园区环保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接着三位院士都谈了自己的感想和建议。


座谈会现场

王超院士说:作为滨海人,我特别关心化工园区的发展,今天亲身感受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园区的快速健康的发展。化工对人类的贡献很大,短时间内也不可能取消化工,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要把化工对环境的污染治理好,政府和企业都要有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有一种不治理就无法生存的危机感。建议民营化工企业不要布点太多,要向做大、做强的方向努力,这样也好降低成本。

潘德炉院士从海洋遥感科学技术发展及应用说起,建议对滨海港口建设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要早有预测和谋划,这方面也可以合作,可以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对化工园区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侯院士也非常赞赏,认为不容易。他还对南京大学盐城研究院在园区发展中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如果我们的科研院所、大学的科技人员都能像南大同志们这样坚守基层,将会使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推进很大一步。

 张全兴院士是第二次来到化工园区,他感慨地说,和我第一次来的时候相比大不一样,面貌焕然一新。这说明领导下决心,管理到位,再难的事也能办好。技术固然重要,但三分技术七分管理,没有科学和规范管理,好的技术也不一定能充分发挥作用。滨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是淮河生态经济带的门户,要抓住沿海开发的国家战略机遇,在产业发展上有一个新的提升。

座谈会结束后,全体院士和参会的领导及企业家合影留念,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加强与院士们的联系沟通,力争得到更多的科技支持。


合影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