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最新消息
Team profile
 
最新消息 首页>最新消息
团队牵头的化工污染控制战略联盟顺利通过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评估
 

20161030日,国家重大水专项首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评估会在江苏盐城顺利召开。环保部科技司刘志全巡视员兼副司长、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徐成处长、熊锐博士,安徽省环保厅科监处查振林调研员、盐城市环保局周俊局长、淮安市环保局周洪兵局长,评估专家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杭世珺教授级高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燕中凯主任、北京纺织环境保护中心杨书铭教授级高工、中节能中咨环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李云生副总经理、清华大学张鸿涛教授,水专项首批有机化工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水处理膜材料及装备、水环境监测装备产业、污泥处理处置、冶金工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水环境监控预警服务、石化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及成果推广、纺织印染行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等8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负责人、代表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有机化工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化工联盟)理事长单位南京大学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院、牵头单位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由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徐成处长主持。化工联盟理事长李爱民教授、副理事长刘福强董事长、秘书长倪天华总经理参加了评估会。


盐城市环保局周俊局长首先致辞,对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盐城市环保产业快速发展态势和成效。安徽省环保厅查振林调研员、淮安市环保局周红兵局长分别发言,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地方环境保护、环保产业壮大过程中的重要推动作用与发展机遇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刘志全巡视员发表重要讲话,他回顾和强调了环保部于2013年启动首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初衷和重要意义,总结了三年来8个联盟试点的主要进展和成效。他指出由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尚处于试点和探索阶段,还存在联盟技术集成与应用战略方向不明确、盟员间长效合作机制未形成、成果产业化体系不完善、产业化推动作用不突出等一系列问题,要求各联盟以此次专家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机制、总结经验和模式,根据存在的问题,加强技术成果的集成与凝练,解决在产业尺度和区域尺度上技术应用与成果产业化瓶颈问题,既要盯市场也要盯政府,整合行业优势盟员技术、市场和资本力量,充分发挥联盟在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为流域环境治理、技术成果集成与产业化推广应用方面的放大器作用。


     李爱民理事长代表化工联盟,向与会领导和专家组汇报了联盟试点建设的目标完成情况、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工程建设、产业化机制与模式探索、经验与问题总结等情况,评估专家组对化工联盟所取得的良好成效,特别是对有力的联盟组织保障机制、多元立体式的宣传交流渠道、开放共享的联盟平台、高端的人才集聚与成果孵化平台,技术研发-成果孵化-联盟集成-平台推广全链式产学研用融合创新经验等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希望联盟进一步注重产业尺度的关键技术集成与总结,建立动态化的联盟管理机制,不断优化联盟结构,充分利用已建的成果推广平台群和载体,加快成果产业化推广步伐。经过专家组对八大联盟的综合评估,化工联盟名列前茅。

     最后,徐成处长对此次评估会进行了总结讲话,对下一步联盟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在联盟尺度上,以行业问题为导向,凝练和明确相关行业产业链尺度的关键瓶颈,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突出联盟中各盟员应有的协同作用;二是进一步创新联盟协同创新机制和模式,改变联而不盟,孤立作战的局面,以上下游技术、资本和市场的互补整合,充分体现强强联合与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能仅埋头做事,也要做好对外宣传,扩大联盟影响;四是联盟要尽量整合各自领域内水专项相关项目、课题的技术成果,充分发挥联盟对水专项成果的产业化推广作用。五是要坚持动态调整机制,对于建设成效的联盟加大支持力度,对于效果不佳且整改不到位的联盟则要坚决淘汰,确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建设的整体水平与预期目标。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