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最新消息
Team profile
 
最新消息 首页>最新消息
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2016年治太业务培训班在我校顺利开班
 

20161123日,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简称省太湖办2016年治太业务培训班在我校仙林校区南大科技园中公汇悦酒店顺利开班。省太湖办副主任浦荣皋、太湖办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江苏省省级机关治太责任部门联络员、太湖流域5市太湖办负责人、太湖流域33个县(市、区)太湖办负责同志、授课专家等70余人出席了开班仪式。治太业务培训班是省太湖办每年持续开展的重要培训工作,此次培训班是首次进入高校举办。我校环境学院副院长李爱民教授团队受委托负责本次培训班的全程组织、专家邀请以及课程设计等工作。


开班仪式由省太湖办朱乐先处长主持,我校环境学院副院长李爱民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及授课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浦荣皋主任首先对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多年来对太湖办相关工作的通力合作以及本次培训活动的安排组织表示感谢,他强调了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对培训内容、培训纪律、后期研讨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和安排。李院长代表环境学院对培训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对省太湖办多年来给予环境学院多方面的大力支持、信任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经过多年来国家和地方的铁腕治太,科学治污已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太湖治理与国家、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流域水环境功能区划、以及老百姓的环境诉求等方面的要求依然距离很远。此次治太业务培训班非常及时,非常重要,提供了一次重要平台,让学员与专家之间,流域上下游之间都能充分地相互学习和交流,有利于在今后的治太工作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协作行动,形成合力。最后,他预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在第一天的培训课程中,环境学院朱晓东教授以国家和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与水污染治理行动为题目,全面解读了国家及江苏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大战略举措,及其对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的指导意义。李爱民教授以新形势下太湖治理的挑战及建议为题,全面总结了太湖流域治理所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目前依然存在的技术与管理瓶颈问题,提出了如何科学治太、精准治太的对策建议。李爱民教授认为,目前太湖流域的总氮与总磷超标问题日益突出,引发蓝藻大规模暴发的条件依然存在;工业结构性污染依然严重,有毒工业废水造成城市污水处理厂难以达标,极大限制了太湖流域污水脱氮除磷能力提升;太湖流域水污染排放物排放标准体系不健全,现行标准已无法满足当前治污需求,标准内容亟需更新完善。为此,他建议科学治太应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废水的分质分类处理、制订工业废水接管间接排放标准、加快太湖流域水污染排放标准更新、加强对废水排水毒性的控制、提高流域再生水利用率、铁腕治污打击偷排及超标排放、科学量化流域补偿,以及今早制订漕桥河等小流域污染排放标准。

专家的精彩讲座,引发了培训学员的共鸣和热烈研讨,纷纷表示讲座报告开阔了视野,提振了信心,带来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策略,对于今后具体的治太工作实践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参考意义。在接续的培训课程中,还有环境学院的张效伟教授、杨柳燕教授,将分别作工业园区化学品风险防控综合管理支撑技术与应用太湖藻华成灾过程机制、危害和控制方面的讲座和交流。

 

            通过此次治太培训班的顺利举办,特别是环境学院四位教授受邀出席讲座,为环境学院更好地服务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地方需求,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提供了重要沟通和交流平台,进一步强化了环境学院对于江苏省治太工作的人才、成果与智力支撑地位。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