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精彩推荐
Team profile
 
精彩推荐 首页>精彩推荐
南京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考察南大研究团队江宁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20181114日上午,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率领市政府及市水务局、环保局、建委、城建集团等单位领导考察江宁开发区曹村泵站前池水环境提升项目。

项目考察现场

蓝绍敏市长一行听取了团队李爱民教授的汇报,详细询问了科技成果应用成效,并实地察看了曹村泵站水环境改善情况。

曹村泵站前期水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及当地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泵站每天收纳约1万吨城市及工业混合来水,水量大、组分复杂、含泥量高且波动性大,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浓度分别为100-700mg/L20-70mg/L2-5mg/L。曹村泵站是进入南京母亲河秦淮河的最后一道防线,直接影响了七桥瓮国考断面的水质达标。此外,曹村泵站前池常年劣V类黑臭水体,泵站又位于江宁开发区人口居住密集区,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净化设备鸟瞰图及处理前后对比

为了改善周边水环境、保障秦淮河水安全,江宁开发区引进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大学李爱民教授团队科研成果,采用SMS同步脱氮除磷处理技术,克服了传统技术抗冲击负荷能力差、噪音高和占地面积大的应用瓶颈,净化出水主要指标稳定达地表水Ⅳ类水质,有效保障了国考断面的水质达标;此外,运行四个月以来,泵站前池又重现了鱼、藻共生的水生态系统,呈现出碧波荡漾、绿水依依的生态美丽画卷,为南京市众多泵站前池黑臭水体治理提供了重要示范。

蓝市长了解到南大科技成果带来泵站水质巨大变化,特别强调要依靠科技支撑南京绿色发展与产业转型,充分肯定了南京大学为南京市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所做出的工作成绩。同时也寄予厚望,希望南京大学创新团队发挥科技创新带头作用,整合各方生态环境保护优势资源,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支撑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的“南京样板”。

 

南京市创新产品推广示范推荐目录入选技术

团队李爱民教授领衔的新型研发机构先后两项科技成果入选《南京市2018年创新产品推广示范推荐目录》。近期还承担了杨陈泵站、将军沟、小西圩沟等南京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正为南京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美丽古都贡献更大的力量。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