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最新消息
Team profile
 
最新消息 首页>最新消息
团队研究生吴亚萍参加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获金奖
 

2019410–414日,第47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本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设有四个组委会大奖,以及由工业组织和代表团颁发的特别奖。

我团队2018级研究生吴亚萍在李爱民教授、李文涛博士的指导下,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完成的“基于LED光源的紫外/荧光在线水质监测技术及装置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并另获罗马尼亚科技协会授予的特别奖。


吴亚萍同学向评委介绍项目内容

项目简介:

新型紫外/荧光水质监测技术采用深紫外LED作为光源,氮化镓铝基光电二极管和带有滤光片的硅光电二极管分别用于紫外吸收、蛋白类和腐殖质类荧光信号的探测,对溶解性有机物的检测限低至20 ppb以碳计。

基于该技术,改变光路、电路和结构设计,研发出了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一系列具有微型化、低功耗、低成本、快速响应、准确性高和灵敏度高的在线水质监测装置,包括微型嵌入式水质监测模块、在线探头式水质传感器和便携手持式水质检测仪,全面覆盖从地表水到末端净水的在线水质监测需求。

技术特点与优势:

1)采用具有良好选择性和灵敏度高的荧光法检测水中溶解性有机物,检测限低至20 ppb以碳计。

2)现有紫外/荧光水质分析仪器大多采用汞灯或氙灯作为光源,由于体积大、分光结构复杂、价格昂贵,限制了其在在线监测领域中的应用。新型紫外/荧光水质在线监测技术采用体积小、功耗低、单色性好的深紫外LED作为光源,使产品微型化、低成本、低功耗。

应用领域:              

微型嵌入式水质监测模块面向家用领域,集成于净水器中,实时监测水质,给用户看得见的净水效果并及时给出滤芯更换提示;在线探头式水质传感器可定点安装,自动化监测,远程监控,提供智慧水质监测预警和工艺调控反馈;便携手持式水质检测仪为现场水质判断提供一种快速灵敏、简便易携装置。目前已将专利许可给南京同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参与同学包括团队的吴亚萍、季闻翔、吴赟等同学,以及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光延、季闻翔、李雨轩、江浩楠、陈春鸣等同学,得到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庄建军副教授、陆海教授、武辰飞博士、周东博士等人的先后指导和支持。

 


罗马尼亚科技代表团授予的特别奖奖牌与证书


吴亚萍代表项目团队获颁发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证书与奖牌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