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在研项目 校外平台 科研成果 获奖与荣誉 仪器与设备 团队制度
最新消息
Team profile
 
最新消息 首页>最新消息
团队研究生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特别一等奖
 

201911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落幕,经过激烈的角逐,课题组2018级硕士吴亚萍同学等人在李爱民教授、李文涛博士以及庄建军副教授的指导下,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联合申报的的深紫外荧光双光谱溶解性有机物快速检测技术及其应用作品获得本届挑战杯特别一等奖,是所在学科学历分类小组的最高奖次。

获奖项目团队由课题组2018级硕士吴亚萍、吴赟、2019级硕士季闻翔组成,针对现有溶解性有机物光谱法检测设备存在的缺陷,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280 nm深紫外LED光源和宽禁带半导体光电探测器件的双光谱溶解性有机物检测技术,独创“一灯三信号”结构,设计出手持式检测仪、APP、云端服务器的全新系统架构,解决了溶解性有机物的快速、灵敏、低成本和微型化检测难题。检测下限可低至20 μg/L(以C计),直接成本降低至千元以内。


项目指导老师李文涛博士和项目核心答辩人员合影

挑战杯竞赛期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团省委副书记林小异莅临项目展位,聆听项目介绍,与团队成员进行深入交流,并给予项目高度评价。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聆听项目介绍


团省委副书记林小异聆听项目介绍

本届“挑战杯”竞赛共有来自全国1573所高校的近300万大学生参赛。经过省赛、全国初评和复赛,共有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作品项目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能源化工、数理、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11个学科门类。其中,本参赛作品所在的能源化工类共有60余个项目进入终审决赛,经过专家学者组成的竞赛评审委员会的现场展评、答辩问询等环节的严格评审,最终斩获了特别一等奖。南京大学共有6件作品进入决赛,斩获特别一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捧得“优胜杯”。

 
版权所有:李爱民教授研究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